close

DSC01912.JPG 

 

一直以來我就時常想這個問題,只是沒有想到居然需要這麼快的面對這件事。貓咪最長的壽命約為十五年,Lulu已經八歲了,其實已經邁向中年了,陪伴我的日子應該已經不多了。除了小時候剛到我家裡來生點小病外,一直以來健康都沒什麼大問題,天天蹦蹦跳跳,咬人也超有力,沒想到病魔已經漸漸的吞噬著她的生命。昨天家裡的人告訴我這次去剃毛,美容師發現她的尾巴長了腫瘤需要開刀,開完刀之後化驗再確認是否是良性或是惡性的腫瘤。而且腫瘤再擴大的話,恐怕傷口癒合也會有問題。他們本來不想讓我太早知道怕我太難過,但是衡量了一下輕重覺得還是應該告訴我,讓我做好心裡準備,也可以讓她早點接受治療。

聽完之後我久久不能自己,我的思緒也一直回到爺爺得肝癌過世前的那段時間,雖然爺爺已經過世了十多年但是那時候的事情對我而言還是記憶猶新,那段時間真的是相當折磨爺爺也折騰了我們一家人,不斷的檢查、不斷的急診、不斷的住院,每天我們的心都是七上八下,天天都要做好他即將離開的準備。而現在我居然要開始做好Lulu將會離開我的準備?!

雖然經歷過爺爺的離開,但是我還是無法去想像Lulu不在我身旁的日子。這八年來我跟她幾乎是形影不離,只要我去哪裡她就跟我到哪裡,想說話的時候,她總是我最好的傾聽者,不開心的時候看到她可愛的天使臉龐,我的陰霾總是能一掃而空,對我而言,Lulu不只是我的寵物,她更是我的家人、她是我情同手足的妹妹,叫我怎麼準備接下來她會生病甚至離開人世的事情?這件事情實在是太難太難了!一整天我的腦海都反覆的想著,該怎麼辦?假如她到了天堂,會有認識的人或是貓咪嗎?假如她在天上找不到我,她該怎麼辦?

昨天摸了她尾巴突起來的地方,輕輕一碰她就哀嚎了起來,想必是很痛吧!看著她很想問她痛不痛,開刀好不好?想跟她說不論怎樣我都會陪在她身旁,跟她說姊姊很愛她要她不要害怕!死亡在人生中實在是一個很艱難的課題,怎麼學校裡面都沒有教該怎麼面對?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裡面說悲傷是需要練習的,我希望可以快快練習好怎麼才能不傷悲,讓她可以記得我開心的笑容,讓她可以擁有好多美好的記憶,讓她記得我好愛她,讓她知道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貓咪。

---

貓咪常見的腫瘤疾病

在現代社會中,大多數飼主越來越重視貓咪的健康問題,在提高了貓咪平均年齡的同時,相對的,有一些因為高齡化所產生的疾病也因應而生,而其中,貓咪腫瘤問題,就令許多飼主與獸醫都相當頭疼。

在各位愛貓人士悉心照顧下,現在的貓咪平均壽命早已經大大延長了,而家裡有隻慵懶的老老貓,好像也已經不是啥稀有的事;不過,隨著愛貓年齡的增長,飼主們面對愛貓罹患腫瘤疾病的機會,也相對大大提高了。

以下,筆者就來為各位介紹幾個貓咪較常見的腫瘤疾病。

消化道的腫瘤

發生在貓咪消化道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是淋巴肉瘤,以及像是惡性腺癌、肥大細胞瘤等,也都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消化道腫瘤大多發生在10歲以上的老貓,較大的消化道腫瘤團塊,在醫師觸診時可以被觸摸得到。

臨床病症為貓咪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嘔吐、下痢等症狀,有些病例還會有裡急後重的情形(感覺急需大小便、卻無法順利排出)、血便、吐血等症狀。

而惡性腺瘤在獸醫施行手術儘可能切除之後,仍須配合化療作後續的處理。另外,淋巴肉瘤及肥大細胞瘤,則主要仰賴化療方式,在化療之後,可以改善貓咪的生活品質,進而可以延長大約10個月的壽命。
良性腫瘤則包括了:尚未發生轉移的腺癌、平滑肌瘤以及消化道的息肉,這些良性腫瘤如果被早一點發現,接著再經由外科手術完全切除之後,預後狀況都不錯。

皮膚的腫瘤

貓咪的皮膚腫瘤通常都不會疼痛,常常都是在飼主跟貓貓之間抱抱、摸摸、甚至是洗澡剃毛時才被發現。

在皮膚腫瘤中,約59%皆為良性。最常見的惡性皮膚腫瘤有:基底細胞癌、肥大細胞瘤、鱗狀上皮細胞癌及纖維肉瘤。基底細胞癌的外觀為小的結節突起,有的病例是出現黑色硬硬的小顆粒,拖久了有可能會變成潰瘍;基底細胞癌雖然是惡性的腫瘤,但是發生轉移的機率相當小,一般而言,只要徹底切除乾淨後,就不會再復發而且預後也十分良好。

貓咪的鱗狀上皮細胞癌,通常是發生在鼻子、眼皮、耳朵等日光照射得到的地方,這些地方在形成腫瘤之前,可見易剝落的角質化皮膚,經過漫長時間形成腫瘤後,腫瘤表面常會因為潰瘍而粗糙不平,腫瘤細胞會經由附近的淋巴結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治療的方法為手術徹底大範圍的切除,若無法切除乾淨,可併用放射線療法,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另外,眼皮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則較常發生在白毛貓身上,早期發現、早期切除是最佳療法。

貓咪的纖維肉瘤一定是惡性的,通常會分佈在皮下,和下層的其他組織緊密貼合,摸起來很硬;雖然是惡性腫瘤,但是不常發生轉移的情形,需要儘可能的大範圍切除。此腫瘤化療的效果不佳,在狗狗身上可以使用放射線療法並有效延長壽命,但在貓咪身上,則仍在實驗階段。

呼吸道的腫瘤

貓的鼻腔若長腫瘤,常可見到像感冒那樣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流鼻血、呼吸困難等,若侵犯的範圍更深,則會發生抽搐等神經症狀。最常見的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及腺癌,也有發生過淋巴肉瘤的病例。原發自肺臟的腫瘤相當少見,肺臟的腫瘤,大多是來自其他部位惡性腫瘤的轉移。

生殖道的腫瘤

生殖道的腫瘤通常發生在老貓身上,但是現在大多數的貓咪,都會在年輕時被去勢結紮,所以生殖道的腫瘤已經很少見了。

在乳腺瘤方面,母貓發生的機率大於公貓,發生的平均年齡約在10至12歲;貓的乳腺瘤有90%以上都是惡性的,而且癒後不佳,其中暹邏貓是好發品種,飼養此類貓種的飼主要特別注意。一旦發生乳腺瘤,就應該摘除至少單側整排的乳腺,然後進行化療。

(詳全文請見10月號寵物誌)(全國動物醫院貓科主任 鄧炳池醫師)

claire.com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p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